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>科学研究>>学术动态>>正文

Ultrafast Time-resolved Micro-spectroscopy Forphotophysics of Organic-inorganic Perovskites

2017年09月26日 10:28  点击:[]

讲座名称:Ultrafast Time-resolved Micro-spectroscopy Forphotophysics of Organic-inorganic Perovskites


讲座时间:2017-09-26 10:00-12:00 AM


讲座人:澳大利亚斯文本科技大学 教授(Swinburne Universit of Technologyy)


讲座地点:云南大学(东陆园)科学馆15号会议室


讲座简介:超快时间分辨光谱及显微技术已经成为一类有效的先进技术,广泛应用于光伏、光催化、发光材料及器件的光物理和载流子动力学研究。在此着重介绍先进的超快时间分辨光谱及显微技术,以及其应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物理研究,揭示了光激活载流子、移动离子及其在钙钛矿材料系统中的相互作用。


讲座人简介:文教授,学士及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光仪系。1989-2003年在云南大学物理系任教,历任教授、副系主任。2007年在澳大利亚SUT(斯文本科技大学)获博士学位,现在SUT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。先后在UMel(墨尔本大学)从事有机光伏材料的光物理研究、在USYD(悉尼大学)、Osaka Electrocommunication University(大阪电器通信大学)、台湾中央研究院从事纳米颗粒的光物理研究。与光伏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合作进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、同时与多个研究组合作进行热载流子、CZTS及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等方向研究。专业特长为超快时间分辨光谱、单分子光谱、光伏/光催化材料的光学及纤维表征、纳米材料中的电子/激子/声子动力学(碳纳米点/石墨烯量子点、金属量子点、半导体量子点等)。在澳大利亚和台湾分别组建多种先进超快光谱学实验。出版超快光谱学专著一部(独立作者),在国际知名的高影响因子刊物发表SCI论文一百多篇,如:Nature、Nano Letters、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、Advanced Materials,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等学术杂志编辑,同时担任三十多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,澳洲国家科学基金(ARC)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NNSFC)评审人。


代表文章:1、J.F Yang,X.M Wen,H.Z Xia,M Green, Nature Communications 8,14120(2017).(IF 12.124)

2、B.Wenger,P.Nayak,X.M Wen,S.Kesava,Henry Snaith, Nature Communications 17,20646(2017).(IF 12.124)

3、Z.L Zhang,Z.H Chen,L Yuan,X.M Wen, Advanced Materials,(accepted in 2017-8-8).(IF 19.791)

4、Z.Zhang,Z.H Chen,J.B Zhang,X.M Wen,N.Kobamoto,J.A Stride,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7,1601773(2017).(IF 16.721)


关闭